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

用大數據看2015年春運:百度遷徙

新年到!!新年好!!

還記得筆者去年整理的大數據春運主題「用巨量資料看春運:百度遷徙」,很快的又過了一年,這次的春運資料視覺化做的更棒更好了。

筆者去年有提到,百度遷徙是百度透過適地性服務 (Location Based Services簡稱LBS)技術,取得網民的移動資料,並整合百度地圖,做了資料視覺呈現。今年百度已經把LBS這個服務商品化,並且命名為「百度慧眼」,提供顧客行為收集與觀察。另外在基礎設施的部分,也改用了百度開放平台來做支持,讓整體的軟體效果處理更為順暢。從這樣一年的改變與觀察,我們可以發現大數據並不是一步到位,而是需要日經月累的耕耘。

我們一樣從介面設計來觀察,從最基本的時間來看,去年的時間選擇從小小的方格,變成了時間軸的概念,把時間具體做了切割,讓使用者更能直覺的選擇時間(如紅框)。


下圖中在選擇城市的地方,雖然沒做太多變動,但運輸往返的顯示效果做的更細緻了,值得一提的是數據更為精確了。


從下圖往返的數據上可以觀察到,除夕夜晚上從對岸到臺灣的人,以上海、廣州的人最多。
有趣的地方是,在時間軸上有提供折線圖,提供查詢每一天在到臺灣的人數變化。


除了豐富的遷移資訊之外,這次百度遷徙還提供了即時航班、機場熱度、車站熱度。

即時航班如下圖呈現,可以看到小型正在移動的飛機,以及該班機的細部資訊。

機場熱度的部分,則是如下圖呈現,以黃色小圓點作為機場,跳動的圓點作為熱門的機場。

如下圖所示,車站熱度與機場熱度類似,只是車站較多,黃色小圓點又更細了,跳動的圓點一樣作為熱門的車站。


最後值得一提的是,去年筆者提的建議,大部分都已經解決,尤其在手機與平板的處理上,這次系統做的更精緻了,只能說真的非常有效率。

筆者一樣做個小結論,百度遷徙的應用商業價值在於透明,透過大數據把交通資料透明化,讓兩岸商業有更多交集,像是筆者去年提的這幾點
  • 兩岸旅遊業可透過這張圖了解市場,像是較具發展潛力的旅遊省份。
  • 兩岸運輸業透過這張圖了解運輸動脈,像是台灣過年間較愛飛的省份。
  • 可觀察到兩岸交流較為熱絡的城市,甚至是對岸在省份間較為熱絡的城市。
  • 商人也可以觀察哪個城市交流最為活絡。
  • 更多......
都是值得參考的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