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

透過雲端服務與Node.js打造車聯網大數據分析平台

車聯網(Internet of Vehicles)已經是今年在汽車界熱門的議題,從McKinsey去年的物聯網報告來看,車聯網可以做的事情共有六種,包含「改善汽車的安全與可靠度」、「維修服務推薦」、「加強汽車連結」、「加強客戶體驗」、「提供保險動態價格」、「增加車隊效率與降低成本」,但是做這些事情之前基礎設施就變得非常重要,如果沒有一個好的雲端平台去收集資料、儲存資料、分析資料,就無法與前面提到的服務做整合。

因此本次教學筆者嘗試使用了一個雲端平台(IBM Bluemix)去進行車聯網的系統實作,希望透過一個簡單的實作,讓有興趣的朋友能掌握技術要領,並實際體驗車聯網的初步成果,如下圖所示。



首先我們必須要有Bluemix帳號,進入了平台以後找到,在型錄裡面,找到「Internet of Things Platform」,如下圖所示:


接著點選他,然後在Service Name上面打入我們的服務名稱,像筆者就打「iotcc」,然後點選「Create」將服務進行啟動,如下圖:


之後您回到自己的儀錶板,就可以看到如下的畫面:


接著點選服務名稱,以筆者為例是「iotcc」,點進去以後,再點選「Launch Dashboard」,如下圖:


接著點選IBM Watson IoT Platform的「Devices」選項。


選擇「Add Device」進行新增裝置。


首先我們必須先建立汽車裝置的裝置類型,因此點選「Create Device Type」進行裝置類型新增。

點選「Create device type」的選項。
輸入裝置的一般資訊,包含名稱、描述,筆者這邊分別填「Vehicle」與「Internet of things」,然後點選Next。
以下的幾個步驟,都是針對裝置的細部描述做紀錄,建議都先以「Next」做跳過的動作,


創建完基本的裝置樣本之後,直接在下個畫面中選擇建好的「Vehicle」裝置樣本,並點選「Next」進行裝置的建立。
接著我們新增第一個車聯網裝置「vehicle1」
接著一直下一步到取得裝置的連接號碼:



注意:到這裡的時候,就要記錄下vehicle1的存取ID與相關資料。
筆者在這個時候就會把上面紅框的資料做紀錄,等下要放到車聯網平台上。
接著以此類推,做兩次,將「vehicle2」、「vehicle3」完成另外兩個裝置的設定。

接著我們到「ACCESS」去獲取組織的ID,如下圖所示:
選擇「api keys」然後點選「Generate API Key」,如下圖所示:
接著紀錄一下下圖中的API Key,等下我們會放到程式當中。
到這一步,終於完成IBM Bluemix上的裝置設定,接下來我們要寫一個範例去進行佈署的動作,筆者修改了一個國外的範例給大家下載,如果無法下載可到筆者GitHub下載,裡面包含了兩份檔案:
  1. 檔案「iotcc」為預計佈署到雲端上的車聯網軟體,主要用Node.js、HTML、CSS所撰寫
  2. 檔案「cf-cli-installer_6.15.0_winx64」進行Git Push的工具
首先解壓縮後打開「manifest.yml」檔案,修改您的服務名稱,以下圖為例:
請輸入
hostconnectedcar
nameconnectedcar
instances3 (指3台裝置)
接著到public\config資料夾裡面,打開「settings.js」檔案,將前面申請的裝置與組織ID都輸入到該檔案當中,如下:
iot_deviceType
輸入我們在前面建立的「Vehicle」。
iot_deviceOrg
輸入在前面裝置申請時獲得的「Organization ID」,如:k8buaf。
iot_deviceSet中的deviceId與token:
輸入前面裝置申請獲得的Device IDtoken的部分則輸入Authentication Token如:A!ggkk99y_sstbt)vY

最後是填入組織的ID
iot_apiKey輸入前面申請到的API Key
iot_apiToken輸入前面申請的Authentication Toke

大致上設定完成,最後我們要Cloud Foundry的工具,將車連網服務佈署到雲端平台上,因此要安裝「cf_installer」,基本上一直下一步就可完成安裝。

接著我們打開CMD,進行登入的動作,如下圖所示,筆者先切換到iotcc資料夾底下,打入「cf login」的動作,使用一開始註冊的帳號密碼登入即可。

登入成功後會顯示下面畫面。

最後打入「cf push」進行Deploy的動作

看到下圖畫面表示已經佈署成功。

最後輸入http://<您設定的host名稱>.mybluemix.net,即可看到服務,也可參考筆者下圖成果。


接著可以透過「互動」的功能達到跟模擬汽車互動的動作。

時間的關係,這次就先暫時介紹到這邊吧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