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

2014年國際Top 50新興大數據服務公司


美國知名通路媒體(CRN),最近整理了2014年國際排名前100大的新興Big Data公司,筆者根據國外論壇報導,整理排名前50名公司來進行分享。

這些公司有65%都在美國矽谷,公司的服務項目包大數據的基礎設施建設、數據分析、數據管理等。值得注意的是,這些公司的平均年齡都小於4年,且服務項目都各有專注,像是PivotalXplenty專門處理Big Data的基礎設施,而Alpine Data LabsNumerify為數據分析的專業。




以下筆者將一一簡單介紹這50個新興的大數據服務公司(以英文字母順序排名)。

  1. Actifio公司於2009年成立,位於馬薩諸塞州沃爾瑟姆。提供處理數據擴張(Data Sprawl)的數據管理平台,包含數據備份、數據還原、軟體開發與測試。
  2. Aerospike公司成立於2009年,位在加州山景城。提供處理即時運算、NoSQL數據庫的高效能應用
  3. Alpine Data Labs公司成立於2010年,位於加州舊金山。提供以Hadoop為基礎的數據分析平台。
  4. Alteryx's公司成立於2010年,位於加州爾灣。提供處理混合結構化、非結構化的數據分析軟體,功能包含預測、統計等。
  5. Appuri公司成立於2012年,位於華盛頓州雷德蒙。提供以雲端為基礎的數據管理與分析系統,以及PB(Petabyte)等級的數據倉儲平台。
  6. Ayasdi公司成立於2008年,位於加州帕羅奧圖。提供結合機器學習的拓樸分析技術(Topological Data Analysis),協助企業解決複雜的商業問題。
  7. Chartio公司成立於2010年,位於加州舊金山。提供以雲端為基礎的數據視覺化軟體,使企業可不用開發自己的數據倉儲。
  8. Cirro公司成立於2010年,位於加州阿里索維耶荷。提供新一代的數據整合平台,協助企業的非技術人員,能夠輕鬆執行複雜的分析任務。
  9. Citus Data公司成立於2010年,位於加州舊金山。該公司研發自己的數據庫CitusDB,該分散式分析數據庫可協助企業處理以幾秒鐘處理PB(Petabyte)等級的數據量。
  10. ClearStory Data公司成立於2011年,位於加州帕羅奧圖。提供數據智慧的軟體,協助企業能夠輕鬆連結不同的異質數據來源,並進行分析。
  11. Cloudera公司成立於2008年,位於加州帕羅奧圖。提供以Hadoop為基礎的系統管理平台與數據管理工具。
  12. Concurrent公司成立於2008年,位於加州舊金山。提供以中介技術為主的服務,企業可透過該技術進行大數據的開發、部署、運行與管理應用。
  13. Continuuity公司成立於2011年,位於加州帕羅奧圖。提供以Hadoop為主的雲端部署技術,協助企業快速與輕鬆的建立大數據的應用。
  14. Continuum Analytics公司成立於2011年,位於德克薩斯州奧斯汀。提供大數據管理、跨平台視覺化商業智慧分析平台。
  15. Couchbase公司成立於2011年,位於加州山景城。主要開發Couchbase Server以及開放源碼的CouchDB。 Couchbase也是NoSQL的一種,據說比mongoDB快10倍,而該公司主要提供上述兩種NoSQL商業版的服務。
  16. DataGravity公司成立於2012年,位於新罕布什爾州納舒厄。提供數據儲存、數據搜尋與瀏覽、數據保護與恢復、數據治理(Data Governance)等服務。
  17. DataHero公司成立於2011年,位於加州舊金山。主要提供簡化分析(Analytics Simplified)工具,協助企業自動化分析數據。
  18. Datameer公司成立於2009年,位於加州聖馬特奧。該公司原是Hadoop開放源碼的開發者,該公司的目標是透過軟體協助企業使用Hadoop容易的整合數據、分析數據 與視覺化大量的數據。
  19. DataRPM公司成立於2012年,位於維吉尼亞州費爾法克斯。主要開發認知數據探索技術(Cognitive Data Discovery),協助企業能夠過神經語言程式(Neuro-linguistic programming)查詢與探索企業數據庫。
  20. DataSift公司成立於2010年,位於加州舊金山。提供社交數據、外部媒體數據過濾與分析平台。
  21. DataStax公司成立於2010年,位於加州聖克拉拉。主要開發基於Apache Cassandra的大數據平台,該平台提供儲存與管理大量數據的功能。
  22. Domo公司成立於2011年,位於猶他州American Fork。提供基於雲端的數據管理平台,企業可以透過該公司提供的服務查詢各種不同的數據來源。
  23. Gainsight公司成立於2009年,位於加州山景城。提供預測分析軟體,主要關注在客戶關係管理(CRM)的相關分析軟體的開發。
  24. Gazzang公司成立於2010年,位於德克薩斯州奧斯汀。提供關於大數據與雲端環境的數據安全服務,協助企業保護數據。
  25. Glassbeam公司成立於2009年,位於加州桑尼維爾。開放基於日誌(Log)數據的分析軟體,專注在日漸成長的物聯網。編按:因為物聯網之後,每個「物」都有自己的日誌(Log)。
  26. Hortonworks公司成立於2011年,位於加州帕羅奧圖。提供基於Apache Hadoop的數據管理、整合、安全、部署之軟體,協助企業做好數據管理。
  27. JethroData公司成立於2012年,位於以色列Natanya。提供基於Hadoop的index-based SQL,並且結合了Hadoop HDFS的技術。
  28. Jut公司成立於2013年,位於加州舊金山。主要開發企業的大數據平台之開放源碼。
  29. MapR Technologies公司成立於2009年,位於加州聖荷西。是Cloudera主要的競爭對手,一樣是基於Hadoop開發大數據平台,協助企業管理大數據。
  30. MemSQL公司成立於2011年,位於加州舊金山。提供分散式in-memory的資料庫,具有即時的分析能力。
  31. Metric Insights公司成立於2010年,位於加州舊金山。提出推向智能(Push Intelligence)的技術,協助企業能透過商業智慧和儀表板挖掘訊息。
  32. Numerify公司成立於2012年,位於加州庫比蒂諾。提供企業IT管理的全方面平台。
  33. Paradigm4公司成立於2010年,位於馬薩諸塞州沃爾瑟姆。提供關於金融、生命科學等行業的大數據解決方案。
  34. ParStream公司成立於2008年,位於德國科隆。提供處理十億筆數據不到一秒(Sub-second time)的數據庫。
  35. Paxata公司成立於2012年,位於加州紅木城。提供自動化數據準備技術(Adaptive Data Preparation),協助企業用QlikTech 與Tableau做資料分析。
  36. Pivotal公司成立於2013年,位於加州舊金山。提供基於雲端的大數據平台。
  37. Platfora公司成立於2011年,位於加州聖馬特奧。提供基於Hadoop的大數據平台,讓企業能在Hadoop中很容易的分析數據。
  38. Qubole公司成立於2011年,位於加州山景城。提供基於Hadoop的大數據平台,以及相關數據服務。
  39. Rubikloud Technologies公司成立於2013年,位於加拿大多倫多。提供基於雲端的即時數據分析平台,協助企業分析與檢索資料。
  40. ScaleARC公司成立2009年,位於加州聖克拉拉。提供數據庫的基礎設施的軟體,協助企業進行數據庫的部署與管理。
  41. Seeq公司成立於2013年,位於華盛頓州西雅圖。提供感應器、系統的資料收集與分析,協助企業從工業流程中找到洞見。
  42. iSense公司成立於2010年,位於以色列特拉維夫。提供商業智慧、儀表板應用,協助企業分析不同的資料來源。
  43. Splice Machine公司成立於2012年,位於加州舊金山。提供基於Hadoop的資料分析數據庫。
  44. Sqrrl公司成立於2012年,位於馬薩諸塞州劍橋。創始人來自美國國家安全局,協助企業開發安全的數據瀏覽環境。
  45. Sumo Logic公司成立於2010年,位於加州山景城。提供企業的日誌數據(Log)分析解決方案。
  46. TempoDB公司成立於2011年,位於伊利諾州芝加哥。提供企業進行時間序列分析,以及大量數據庫的整合服務。
  47. Treasure Data公司成立於2011年,位於加州山景城。提供基於雲端的數據倉儲(資料分析即服務平台)。
  48. Via Science公司成立於2000年,位於馬薩諸塞州劍橋。以Applies big math為口號,協助企業解決複雜的資料分析問題。
  49. WibiData公司成立於2010年,位於加州舊金山。提供基於Hadoop的客戶行為分析平台。
  50. Xplenty公司成立於2011年,位於以色列Tel Aviv。提供基於雲端與Hadoop的ETL工具,協助企業整合結構化與非結構化資料。
  51. Zettaset公司成立於2009年,位於加州山景城。提供基於Hadoop的資料管理與分析平台。
  52. Zoomdata公司成立於2012年,位於維吉尼亞州雷斯頓。提供能夠在行動載具上進行分析的資料分析工具。


從以上的公司可以發現幾個重點,筆者羅列如下:

  • 大部分公司地點都位於加州。
  • 超過12個公司位於舊金山。
  • 超過7個位於山景城。
  • 超過5個位於帕羅奧圖。
  • 許多公司都採用基於Hadoop的技術在協助企業做資料管理。


也有部分特色發展公司值得期待,像是DataRPM有採用NLP的技術在大數據的環境底下協助企業做分析。Ayasdi採用拓樸分析技術(Topological Data Analysis)結合機器學習協助企業分析資料。Gainsight提供專注於CRM的預測分析軟體。

然而也可以發現目前大部分的公司目前專注設計企業資料管理平台,強調快速、容易、安全的處理資料。編者認為未來各個大數據的服務公司,都將切入部分領域產業做發展,如:製造業的大數據服務廠商、金融業的大數據服務廠商等,保守還有10年的發展光景,值得繼續關注。

下次再來談談跟資料分析有關的公司。

參考資料:
Big Data 100: The Emerging Big Data Vendors


本文同步刊載於Data Science Program 資料科學計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